1e3ee25bf859748b6bd9b38b4f11e6bc.png
曾經抗拒蔣氏父子的政大學生
林○聿
 
 
  時至今日,政大後山仍然因為蔣中正被視為名譽校長而保有他的騎馬銅像,甚至為銅像安上圍籬,以免每逢特定時節會遇上各種人禍。蔣中正雖然曾是政大兼任校長,但是如果重新檢視政大還在中國大陸時期,當時的政大學生其實也不一定買蔣中正的帳。

  1946年,以CC系陳立夫陳果夫為中心的中央政治學校與以太子系蔣經國為核心的中央幹部學校合併,改成立國立政治大學。蔣家父子的如意算盤是透過中央幹部學校併吞中央政治學校,削弱CC系的勢力。然而,中央幹校因為在南京根基不穩,加上人丁單薄,在併校的會商過程中,完全不是中央政校的對手,幾乎被吃乾抹淨。不僅校址選在中央政校原址,續聘的教職員也多是中央政校;幹校只有勉強在校務三長中,爭取到訓導長,另外的教務長和總務長都是由政校留任。

  不過,蔣家手中還握有一張王牌,那就是合併以後的政大校長是由蔣中正兼任。1947年3月,教育部簽呈舉薦蔣經國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長,並由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發布這項任命。在政大校園貼出了校長蔣中正基於教育部的命令而任命蔣經國為政大教育長的告示以後,全校譁然。學生們認為國立政治大學淪為蔣家家校,對此感到憤慨。群情激昂的學生或在告示上塗鴉,或在布告旁寫下意見,完全可以看出學生對這項任命的不滿。甚至在當晚就召開了全校學生大會,通過了三項決議,向教育部請願收回成命、全校進行罷課作為抗議、在校內外展開抗議活動。

  政大爆發一連串的示威抗議出乎蔣中正的意料,他認為這一定是CC派的陳立夫與陳果夫煽動的,連忙召來陳立夫興師問罪。在蔣中正的要求下,陳立夫到了政大處理政大學生的抗議,在他的安撫之下,政大學生結束了學潮。除了清除校內反蔣的標語以外,甚至還製作了一幅歡迎蔣經國任職的標語。不過,蔣經國最後選擇向教育部辭去政大教育長一職,後來教育部改派段錫朋出任政大教育長。

  或許因為抗議的對象是蔣家,在以蔣中正為正朔的政大中,曾經有群「學長」對於不合理的人事安排勇於發聲的故事或許很難見容於正規的校史之中,只能在寫於其他地方。

 

 

2407a4da6656cbc1971b48daaf494c7d.png